你沒聽過的世界名香-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你沒聽過的世界名香-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doutee
懂香的人都知道Francis Kurkdjian先生,卻不知從何時何人起開始稱他為「香水金童」,反正我是看不出來他渾身上下那裡金的,連頭髮都不是。不過想到人們好一陣子都喜歡稱貝克漢姆為足球金童,以此類比的話,FrancisKurkdjian肯定不具備貝克漢姆那樣萬人迷的顏值,那麼肯定是因為二人都是少年成名。

Francis Kurkdjian 13歲就立志以調香師為職業,不到二十歲就從ISIPCA 和Quest兩個香水重地學成,25歲就有了第一個調香作品,而且這個作品你肯定不陌生,是Jean Paul Gaultier的 Le Mâle,如果聽名字還是陌生的話那麼請看下圖就一目了然了。25歲,在調香師這個匠人世界裡完完全全可以稱得上奇蹟,所以「金童」二字不是空有其表。

Francis Kurkdjian從25歲那年的少年成名開始,便一發不可收拾。很多香水史上鼎鼎有名的作品都出自於他的鼻子。比如Elizabeth Arden Green Tea,史上最成功的街香有木有;比如Lanvin Rumeur,舊瓶裝新酒都那麼多人追捧;Narciso Rodriguez For Her / Him,十幾年過去了,巴黎大街上還是滿眼滿眼的廣告牌、跟調香師們聊到最後總是被重點推薦,真真是叫好又叫座;Salvatore Ferragamo F de Ferragamo,多少人的第一支女香是從淘寶上買的這支,因為便宜,不過比綠茶女香還是貴點的。當然,永垂青史的肯定少不了Francis Kurkdjian與黎巴嫩風高定晚禮服品牌Elie Saab之間默契的御用式合作,在此也提示諸位Elie Saab雖然是做衣服的,但它的 ESSENCE系列香水因為出自Francis Kurkdjian之手而出身不凡,可以一試。

說了這麼多這麼熱鬧,Francis Kurkdjian當然不可能一輩子給別的品牌調香,因為就算是再默契的合作,也還是有品牌的框框提前預設好,因為人家要買單,所以調香師只能在框框里跳舞,必然不是徹底的爽。

於是2009年,香水金童Francis Kurkdjian終於以千呼萬喚始出來之姿推出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香水品牌——Maison Francis Kurkdjian(以下簡稱MFK),直譯也非常簡單:Francis Kurkdjian香水屋。

MFK是本人最推崇的調香師品牌,沒有之一。

推崇它,一方面因為Francis Kurkdjian先生不調廢香,殊不知有的香水品牌沒幾年就出了上百款作品,其中一大半都是無效或雷同的題材;另一方面,我一直認為MFK品牌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氣質,把它跟Serge Lutens,L'Artisan Parfumeur阿蒂仙之香徹底區分開來,那就是實用主義。

MFK是極少數區分男女香型的小眾香水,這被很多人徹底唾棄,因為在小眾香水愛好者眼裡,香水應該是自由的、界限模糊的,這裡面當然包含性別這件事。但性別這件事不是Francis Kurkdjian的本意,他的本意是經驗主義。因為在他的職業歷程中,分性別曾經大大刺激過商業香水的銷量,那麼分性別在他眼中就不是一個小眾香水的禁區,不存在這個金科玉律。

再來,Francis Kurkdjian從不以銳意創造和大膽撞香為自己的理念,這一點完全有別於Byredo、Serge Lutens的哲學思辨、濃墨重彩,更有別於D.S. & Durga、L'Artisan Parfumeur的不撞不奇不快樂,MFK永遠抱有一種華麗的優雅的實用主義氣質:如果撞香真對表現力有幫助,那麼撞一下又怎麼了,反之亦然。所以MFK的創作從不會失控,從來都有一條華麗麗的實用主義線索,而實用主義最大的價值(或許有人稱它為最大的敗筆)就是「好聞」。無疑MFK 香水是小眾香水品牌里最「好聞」的一個,人們大可不必為了享受新奇而變得神經質、無病呻吟,優雅的享受愉悅才是這個品牌追求的東西。

實用主義不是誰都能有的,它需要深厚的經驗做基底,而縱觀整個歐洲的調香師品牌,恐怕只有Francis Kurkdjian和Roja Dove最有這個資質,而值得一提的是Roja Parfums連瓶子都神似MFK,這也許根本不是一種巧合來的,而是經驗使然。

在MFK的所有作品中,我的最愛是OUD金牌系列四支中的Silk Mood,這不但是我同品牌的最愛,也是我在近百支沙龍香收藏中最愛的第一名。同主題的玫瑰與沉香,OUD Silk Mood險勝Jo Malone Red Velvet OUD,完勝By Kilian的Rose Oud,甩Juliette Has A Gun的Midnight Oud好幾條街,TDC的OUD Love就不要參戰好了。這一支的實用主義脈絡非常清晰:大道至簡併不是MFK標榜的所謂品牌精神,但是這一支的香料構成非常簡潔,只有四種,沒有標明前中後調,唯一的理由就是——這樣就夠好了。

其次要推薦MFK最擅長的兩類題材:清晨與黃昏。

說到清晨,2009年推出的Cologne Pour Le Matin除了保持好聞的特性之外,也融入了調香師眼中的清晨(因為據說FK先生很早就起床),以及法國通俗女作家Francoise Sagan的小說名作《你好,憂愁》中的清晨,是挑戰古龍水這一老舊題材的得意之作。

說到黃昏,就不得不說2010年出品的Absolue Pour le Soir絕對黃昏這一支,可以說是2009年大熱Cologne Pour Le Soir晚歌古龍水的升級版。黃昏是白光投入夜的懷抱,蜂蜜、雪松是白晝、依蘭依蘭、蜂蜜是黑白的轉肋、安息香、焚香與玫瑰是夜晚,連香水的顏色都恰如其黃昏、剛剛好。

OUD金牌系列的另外三支也非常值得一試,2013年推出的OUD Cashmere Mood、OUD Velvet Mood以及今年2015年剛剛推出的OUD Satin Mood都可以說善用了沉香的獨特之處:像木、像草,又像煙。天下那麼多小眾香水品牌做OUD沉香主題,MFK的OUD是最實用的、精緻的。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香水代表的實用主義中和了兩種極端,成為一種小眾沙龍香的流行指標,也最具備大熱大賣的潛力,有眼光的時尚投資者應該儘快行動才是。

延伸閱讀:

MFK香水推薦

MFK男香推薦

玫瑰香水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