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is Kurkdjian:致力「香氛衣櫥」概念

Francis Kurkdjian:致力「香氛衣櫥」概念

doutee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是市場上極少數以自己名字作為香水品牌的調香師,正如他所言,所有香水皆是他的創作發想,而不是由行銷策略去左右香水的創作方向。他去年底旋風來台,凌晨4點抵台,下午即開始一連串訪問行程,輪到我採訪時,已是當晚6點,夾帶著嚴重時差,略顯疲憊的他,仍強打精神,分享其創作理念。

<strong>「第一瓶創作」很重要!</strong>

Francis Kurkdjian被譽為「天才調香師」,成名甚早的他,可說是初戰成名。1995年,年僅24歲的他,所調製的第一款Jean Paul Gaultier「Le Mâle」,即成為全球銷售最好的香水之一,自此開啟了他輝煌的職業生涯。

顧名思義,被譽為天才,想當然是被視為有著與生俱來的天分,我好奇問他,「被譽為天才調香師,對於調香這件事,你覺得是天分重要,還是可以後天被訓練?」

Francis Kurkdjian答道:「我認為天分只佔了1%,假如你有天分可以成為調香師,但如果你不去試,就沒有用!」至於何時發現自己有成為調香師的天分?「我相信應該是我創作了第一款香水後,因為在之前,你並無法得知第一次的嘗試後會得到回響。」他想想又答:「在我的創作生涯中,第一瓶很重要!正因是第一瓶,換個角度說,它開創了我的其他香水。」

<strong>為自己設計「香氛洗衣精」</strong>

在Francis Kurkdjian的香氛創作中,有一個很特別產品即是香氛洗衣精。他不諱言:「這是我為自己創作的商品,我想讓我的衣服聞起來好一點,這真的很奇怪!當我洗衣服時,洗衣精一個味道,柔軟精又另一個味道,我不了解為何會這樣,我不喜歡衣服上有兩個味道,尤其是太人工的香味。」

身為調香師,有沒有保養鼻子的習慣,或是禁忌?一問完,他馬上從口袋掏出一包香菸,大笑說:「我抽菸,而且我現在就超想抽,不過還是要等訪問完的空檔。我也保養我的鼻子,但不是今天!」

<strong>創作的關鍵在於「想法」</strong>

處在新品節奏快速的時代,我十分好奇他需要花多久時間創作出一款香水?Francis Kurkdjian開始在我凌亂的筆記上寫起來了,大家正疑惑他是否沒聽清楚問題,再次向他詢問,原來,他已經迅速在紙上寫下香水配方,算算時間,不到兩分鐘!他笑說,「這是我的工作,很快,但重點不僅在於香水成分與配方,而是一個的想法,獨一無二的創作很重要。」

問及是否有影響到他創作的調香師或是作品?他毫不思考的寫下兩個人名。「Francois Coty(Coty集團創辦人),他是第一個創作身體乳的人,創造了很多全新的香味形式,還有香水的銷售管道……;Sophia Grojsmau,漂亮的俄羅斯女人,她堪稱是80年代的香水創作先鋒,創作出蘭蔻的璀璨(Lancome Tresor)、YSL PARIS、Calvin Klein Eternity等知名作品,我過去都曾與這兩位工作過。」

<strong>「香氛衣櫥」概念</strong>

Francis Kurkdjian於2009年和合夥人Marc Chaya共同創立了以調香師為名的法國精品香水──「Maison Francis Kurkdjian」簡稱MFK。曾學習過時尚的他,致力創作完整的香氛衣櫥概念,希望香氛就像服裝般,可以依場合、心情進行香水穿搭,他說:「這想法是從顧客來的,基本上,你不會上班與慢跑的衣服都穿同一件,每天早上把衣櫥打開看看今天要『穿』什麼,我希望男性、女性都找到自己的味道。」

<strong>新作「天際之水」 清新而持久</strong>

Francis Kurkdjian喜愛各種「水」的意境,並藉由「水」的概念延伸創作出「Aqua家族系列」。2009年推出的「Aqua Universalis永恆之水」,傳達的是人與衣服之間的連結橋樑,非常經典且清透;2013年的「Aqua Vitae生命之水」是人與人之間的空間關係,非常親密且獨特。

二月推出的「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是藍天與碧海交織的無邊天際,由於清新氣味總是難以持久,這款MFK 香水最大的突破在於創造永恆的清新。Francis Kurkdjian前調選用墨西哥萊姆與英格蘭薄荷,中調使用來自勃根地黑醋栗花苞,以及一片片手工摘取的頂級普羅旺斯含羞草花,後調以麝香貫穿前調與中調。

了解更多的香水資訊,歡迎關注MKF 台灣專櫃線上購物網站。

<strong>延伸閱讀:</strong> MFK香水推薦 MFK男香推薦 玫瑰香水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