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Air Jordan 是 NIKE 旗下以史上最著名的 NBA 球星 邁克爾·喬丹 (Michael Jordan)命名的系列。AJ 系列球鞋在銷量與市場需求方面遙遙領先於其它產品,每年為整個運動鞋行業樹立起一個又一個更高的設計、創新與功能標桿。 Nike Jordan 系列的第一款正代籃球鞋 AJ1 誕生於1985年,由這雙 Jordan 1 鞋子還衍生出了另一款經典復古鞋款—Nike Dunk

要說最近鞋圈裡面最火熱的事情,當然就是 Air Jordan XXXIV(以下簡稱 Air Jordan 34)的正式發佈。

幾乎每一年 Air Jordan 系列鞋款的發佈都是 Sneakerhead 們關註的重點。而這一傳統基本上已經延續瞭 34 年。

在這一代發佈之時,大傢對它都是一致好評。但是此前的幾代,都並非叫好又叫座,甚至有一些「負面評價」。所以,對於這個歷史級別的簽名鞋系列,小編就和大傢來討論一下它到底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Air Jordan 是高開低走嗎?

我想大傢都知道,Air Jordan 1 在面世的一瞬間,就已經成為大傢關註的焦點。而且,「禁穿」這個宣傳點,更是讓 Air Jordan 1 風頭一時無兩。

在 1985 年,這雙鞋成為瞭當時最火爆的籃球鞋之一,當時銷售額達到1.3億美元!到瞭第二年9月,Air Jordan 1 已經銷售瞭 230 萬雙,人氣可想而知。也是因為這雙鞋,開啟瞭 Air Jordan 系列之旅,在球鞋界裡制造瞭無數的高光時刻。下面我們就來簡單地看看 Air Jordan 有哪些經典的瞬間!

Air Jordan 3 可以說是 Air Jordan 1 之後的第一個亮點,爆裂紋的設計,扣籃大賽冠軍的頭銜,讓這雙鞋成為不少 Sneakerhead 心中的至愛。更重要的是,這雙鞋是讓幫主繼續留在 Nike 的重中之重。

緊接著 Air Jordan 6 就是整個系列中的第一雙「冠軍戰靴」,意義非凡。而櫻木花道在漫畫中的上腳更是讓這雙鞋人氣再升,成為最受歡迎的 Air Jordan 鞋款之一。

接下來的 7 – 10 代都非常優秀,也俘獲瞭大量的 Sneakerhead 。然後到瞭 Air Jordan 11,這雙鞋可能是 Air Jordan 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個裡程碑。漆皮與碳板的運用,引領瞭當時的球鞋設計。第一個「鞋王」的稱號就是出自這雙鞋。直至如今,Air Jordan 11 的每一次復刻都是重磅大戲!

而承載瞭「最後一投」的 Air Jordan 14 更是完美地陪伴幫主在公牛生涯的謝幕,亦因為「最後一投」的關系,Air Jordan 14 賺到瞭足夠多的鎂光燈。設計上這雙鞋則是以法拉利為靈感,成為當時外觀最為前衛的一雙鞋之一!

隨後 Air Jordan 18 伴隨幫主第二次退役,再到後來 Air Jordan 23 ,都一直是大傢關註的重點。而設計上都是讓大傢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比如 Air Jordan 23 上的指紋大底設計。

從 Air Jordan 23 之後,Jordan Brand 曾經以另一種形式命名「正代」,從 2009 至 2012 ,這段時期,Jordan Brand 用年份命名「正代」,到後來 Air Jordan 28 ,又再次將數字的形式帶回!

但在 28 代之後,小編就覺得近些年的 Air Jordan 系列鞋款開始不多不少地「走下坡路」。無論從外形、還是背後的設計理念上,都不及前作,甚至,許多 NBA 的球員都開始不太愛穿 Air Jordan 系列的鞋款。

尤其是上一年的 Air Jordan 33 ,可能是最「冷場」的一代,雖然擁有 Fast Fit 快速系帶系統,但卻略顯雞肋,大眾對它的評價也不高。當然,除瞭本身的設計不及前作之外,近幾年球鞋潮流盛行,大傢對於 Air Jordan 的熱情也不高,所以,似乎 Air Jordan 正進行著一段高開低走的旅程。

Air Jordan 會有結束的一天嗎?

雖然今年的 Air Jordan 34 在發佈之時便得到瞭不少好評,很多喜歡球鞋的朋友都認為這是近幾年來最好的正代!上腳實戰過的朋友更是認為這雙鞋性能極佳。但正是因為這種私下的聊天當中,令小編「無厘頭」地想到瞭一個問題:「假如 Air Jordan 在 34 代之後不再更新瞭會怎樣?」

大傢都知道,雖然當下球鞋市場非常發達,但是似乎對 Air Jordan 並不友好!許多在數年前被瘋搶的鞋款,現在都顯得人氣不足。

▲兩雙當年人氣極高的 Air Jordan 鞋款現在都不算太火爆!

現在的 Air Jordan 系列中,仍然能夠很好地在球鞋市場中引起回響的就是 Air Jordan 1 瞭,其他很多款式,尤其是近些年新的 Air Jordan 甚至要被擺上打折的貨架!看到這個情況,小編想瞭一下,是否 Jordan Brand 可以隻是靠復刻熱門配色就能維持自己的品牌,而非繼續推出新款 Air Jordan ?

在小編看來,其實這個問題是有點想多瞭,無論如何,Air Jordan 都是代表著每一個時刻最先進的籃球鞋,所以隻靠復刻應該是不可能的。但無奈,Air Jordan 在近些年遇到一些困境也是不爭的事實。面對這個「假如 Air Jordan 在 34 代(或某一代)之後不再更新瞭會怎樣?」問題的時候,如果隻靠小編的片面之詞,當然不會有什麼實質的答案,所以,小編找來瞭兩位在 Air Jordan 愛好者裡極具代表性的人物 – 饅頭和 H ,來和大傢分享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1.第一眼看見 Air Jordan 34 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

每次都充滿期待,當我第一眼看到34的時候,我並沒有像大傢一樣期待升級的包裹系統,因為在經歷 29、30 以後相信 Jordan Brand“推到重來”的決心,本來延續是為瞭更好的性能,如果運動員和消費者的訴求不強烈,何不將精力和焦點放在更有效的創新上呢。Eclipse Plate 本質是 Pebax,Pebax 這種材質其實並不陌生,如果非要說第一次出現的市售產品應該要數足球鞋和短跑鞋。Pebax 特殊的優點相信也不用我說,很多媒體說瞭,而最關鍵的是大幅度使用 Pebax 構成整個中底,這太夢幻瞭,我和西餅聊到鏤空的位置的時候,我們都不約而同的想到 2009 的 Apt,除瞭本身結構具備物理支撐緩震以外,最終要減輕瞭重量,這個是非常巧妙的事情,如果大傢有看到 Sample 的話,其實本來設計還要更加冒進,考慮到穩定性,還是做瞭點讓步。我相信 34 應該會是很突破的一雙實戰正代。

2. 此前的幾代的 Air Jordan 鞋款都並不算「叫好又叫座」的類型,相比之前的幾代你覺得在設計,理念上,Air Jordan 34 有哪些不同?

其實我一直都在強調 Jordan Brand 的冒進,創新,有時候這兩者確實很難平衡,何況作為業界最頂尖,壓力絕大,大傢都充滿期待,所以在堅持下來一定伴隨各種問題,就像 28 的鼓包,32 太重,33 偏硬難以磨合等等問題,Jordan Brand 大概是吸收瞭很多意見繼續前行,希望交一個更好的答卷,其實大傢會發現穿 33 的 NBA 球星不多,但我相信34應該是滿堂紅瞭。

3.Air Jordan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簽名鞋系列,你覺得它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業界最頂尖,一雙專業運動員也好,業餘愛好者也好,都會愛穿上實戰的球鞋。這次鏤空的設計 Tate Kuerbis 提及靈感是來源一臺概念賽車,賽車和 34 的的設計語言其實很貼近,在減輕重量的同時保持賽車的穩定性,所以賽車會有大量的空氣動力學套件。正如 34 在減輕重量的同時也一樣兼顧穩定性,賽車的空氣動力學可算是這個世界上最精密設備之一,像 F1 賽車通過空氣動力學套件使賽車在高速行進時,底盤和地面的氣壓接近 0,臨界真空,讓賽車感覺被大氣壓強牢牢壓在地面。34 就是這個例子很好的引申,當然不是要鞋子牢牢壓在地上(哈哈哈),而是在減重的基礎上保證鞋子穩定性,所以 Eclipse Plate 和 ZOOM AIR 的協作尤為精密,Eclipse Plate 自身的材質運用和設計都是深思熟慮吧。

當然啦,自 31 起,致敬似乎成為每一次正代的必備主題,34 也不例外啦,細節可以等大傢多多發現瞭。

4.在球鞋越來越潮流化的當下,相較於幾年前,最新的幾代 Air Jordan 並不是最火的鞋款,如果 Air Jordan 不再推出新一代,隻靠復刻一些熱門鞋款,你覺得可行嗎?為什麼?

Jordan Brand 陪伴我們這一代人成長,某種意義上經歷過興衰起跌,但系始終不變的是 Jordan Brand 的正代都代表著那個時代最前衛,最冒進的實戰球鞋,可以說引領著整個籃球鞋發展,所以這個火不火要看是從那個角度去定義,或者最新一代不是潮流界的寵兒,但一定系實戰鞋最具代表性的。我熱愛 Jordan Brand 很大原因是他們本身具備很強的原則性,首先第一點也是最重要一點一切都是為瞭運動員服務,如果Jordan Brand 連這個都失去估計也不是 Jordan Brand 瞭。所以我覺得這樣的事情是不會有假設性的,因為 Jordan Brand 不會停止瘋狂冒進的基因的,34 年保持,相信以後也會。

5.你覺得 Air Jordan 這個簽名鞋系列最終會於哪一代結束?為什麼?

記得 23 以後,Jordan Brand 說不會再推出正代瞭,那時候全世界都失望透頂,甚至很多人會感覺到,最終的瘋狂,堅持輸給瞭時間。當然事情並沒有說發展得很壞,至少 2009、2010、2011、2012 還是繼續著這種冒進瘋狂的基因,當然後來的事情大傢都知道瞭,相信也是 Jordan Brand 本身聆聽消費者的聲音,把這個傳統帶回來堅持到現在,所以,這樣的想法或許 Jordan Brand 不是沒有有考慮過的,但我無論我自己,全世界 Fans 也好,期望就擺在那裡,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是無限的期待,所以我似乎無辦法再一次想象 Jordan 正代會終結,哈哈哈,或者我 70 歲的時候也會穿著最新的正代和我孫子一起打球。

1.第一眼看見 Air Jordan 34 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終於在設計上下瞭功夫,比 29-33 都要好,中空的 Pebax 中底也吸引。

2. 此前的幾代的 Air Jordan 鞋款都並不算「叫好又叫座」的類型,相比之前的幾代你覺得在設計,理念上,Air Jordan 34 有哪些不同?

AJ XXX 的設計是非常沒有誠意的,31-32 太在意向 AJ1 & AJ2 致敬令設計受限制,AJ XXXIII 的 FastFit 是在 Hyperadapt 出現後變得有點落後,加上用來打球也不算舒服,所以過去幾代是有點失望。AJ XXXIV 跟上幾代的分別起碼是新的設計,有過去「每一代 Air Jordan 也是全新的樣子」的感覺,另外也是老友 Gentry Humphrey 回歸 Jordan Brand 領軍的作品,所以主觀上再加分

3.Air Jordan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簽名鞋系列,你覺得它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Air Jordan 的意義就是走在最前,未必是「最漂亮」、「最合大眾要求」的球鞋,但 Air Jordan 代表瞭這個時代最革命性,走在最前的科技和設計。

4.在球鞋越來越潮流化的當下,相較於幾年前,最新的幾代 Air Jordan 並不是最火的鞋款,如果 Air Jordan 不再推出新一代,隻靠復刻一些熱門鞋款,你覺得可行嗎?為什麼?

不可行,因為 Air Jordan 就代表瞭每一年最革新的籃球鞋,也是Michael Jordan 一向強調的「要推出最佳的 Performance 籃球鞋」的品牌精神。

5.你覺得 Air Jordan 這個簽名鞋系列最終會於哪一代結束?為什麼?

我希望不會結束,可能在再沒有人打籃球的時候吧,Jordan Brand 一直在找不同年代的代言人去代表 Air Jordan 的精神:由 Ray Allen 到Carmelo Anthony 到 Zion Williamson,縱使沒有人知道誰是 Michael Jordan,Jordan Brand 也找到每個年代的籃球明星去傳承 MJ 的精神。

聽完兩位 OG 級前輩的分享之後,小編也解開瞭心中的迷霧:理解到其實每一位熱愛 Air Jordan 的朋友都不會想「正代」有結束的一天,因為 Air Jordan 就是帶著他們進入球鞋文化的「引路人」。更重要的是,Air Jordan 所代表的就是每一個時刻下,球鞋最頂級的設計、理念與科技,代表的是一種球鞋精神。

所以,Air Jordan 會不會結束?小編其實也自己思考瞭一下:其實每一個東西都會有結束的一天,但是對於我們這些熱愛球鞋的朋友來說,我們隻是希望 Air Jordan 會盡量長久地延續,結束?或許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最後感謝兩位前輩為小編「指點迷津」,各位朋友,對於這個問題,你們怎麼看呢?

PS:台灣運動鞋品牌推薦:【Air Jordan 1】【Nike Sacai】【Fila】【NB】【New Balance 327】【New Balance 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