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 327 出廠之前,它的夥伴已經被無情“復制粘貼”了

在假 327 出廠之前,它的夥伴已經被無情“復制粘貼”了

Irene
如果要數近期人氣最高的鞋款,New Balance 327 是肯定逃不掉的,這雙鞋能火起來,在我看來有點意外又有點意料之中(你說我馬後炮也行)。意外的是,327 的設計有點顛覆瞭 New Balance 一貫的沉穩風格,而意料之中的是,這樣纖瘦小巧的鞋型近年十分吃香,從之前 Nike Sacai 的聯乘中你或許能窺探到一二(它們都是以 70 年代的鞋款為原型打造,所以難免會有點異曲同工的感覺)。

327 是以 NB 70 年代的 320 改良而來的

既然火瞭,那麼估計離假貨出廠的日子也不會太遠。眾所周知,NB 是長久以來的假貨受害者,而且假貨還賣得很明目張膽,我見過有人在一傢正品 New Balance 實體店旁邊開瞭一傢 New Balunce(不太記得是怎麼拼瞭,反正就隻是修改瞭一兩個字母),雖然那傢假店兩個月不到就倒閉瞭,但這樣的騷操作實在令小弟記憶猶新。

NB327 的灰色價位水漲船高,其餘的原廠配色也跟著起飛,這出道即高於原價的操作,似乎是要維持一段時間瞭。如果要問 327 中比灰色更貴的配色,那隻能是與 Casablanca 的聯名款瞭,這綠白橙的配色加上設計感的鞋型,誠不誠意先不說,整體是亮眼的。

不過有趣的是,在 327 New Balance 的假貨出來之前,Casablanca 已經老早被我國的商傢“復制粘貼”瞭一波。但容我先賣個關子,在此之前,先跟大傢聊聊 Casablanca 這個炙手可熱的新晉時尚品牌。

如果你有留意今年的 LVMH Prize,那麼你一定對 Casablanca 這個品牌感到臉熟,作為入圍決賽的八位選手之一,被眾多業內人士認為是本屆 LVMH Prize 的奪冠黑馬。可惜由於疫情原因,主辦方決定取消比賽,而冠軍獎金則按人頭平均分配到八強的各位參賽者手裡。(這八冠軍的操作還是有點 6 的)

因此,誰能奪冠這個話題,就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局面瞭。盡管這次比賽沒有產生結果,但換種角度來看,其實沒有結果也算是結果的一種啦。Casablanca 這個極具浪漫主義色彩的品牌在比賽中贏得瞭前所未有的關註程度,而其擅長將自然風光、以及建築等元素融入到品牌中的設計,將摩洛哥血統的法國氣息表露無遺,在大賽中屢獲好評。然而,這一切一切,都離不開品牌創始人 Charaf Tajer 的獨特品味與思想。

在創立 Casablanca 之前,Charaf Tajer 是時尚品牌 Pigalle 的聯合創始人之一,在時尚產業中負責過一些幕後的工作,也與 Virgil Abloh 等時尚大咖有過合作。雖然不可以說是名不見經傳,但他的知名度在兩年前確實不太高。BTW,他還是法國著名夜店 Le Pompon 的創始人之一。

“Casablanca 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東西,它的靈感來自於我的起點,並在我的旅程中不斷發酵,但我想等到合適的時機再創立品牌。”直到 2018 年,在時尚產業中打滾多年的他終於決定站出來,實現自己的夙願,創立 Casablanca。

而 Casablanca 這個品牌名源自 Charaf 父母相識並墜入愛河的城市名字,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為品牌莫定瞭浪漫的基調。“Casablanca 是我個人的觀點,也是我對世界的看法。現在每個人都進入瞭很酷的學校,演奏特定的音樂,穿特定的衣服,但 Casablanca 屬於美的范疇,它不關心什麼是酷,什麼不是,而是以美為中心。”

品牌明亮大膽的色調,既不花哨,又不失巴黎的性感優雅。從帶有復雜織物的寬松絲綢襯衫到休閑運動用的運動服,濃鬱的度假 feel 撲面而來,仿佛有種在夏日的法國坐在路邊喝著咖啡的愜意。不知道大傢好不好這口,但我的確是蠻喜歡的。

在最新的 Casablanca 20SS 中繼續延續瞭這種風格,在時尚界大放異彩,東西質感如何我不好說,因為沒試過,但相信也不會差,全員在 Casablanca 生產,在法國設計。比如說這件 Souvenir De L\'Archipel Silk Shirt,采用 100% 絲綢制作,加上清新色彩和極具地域風格的圖案,養眼之餘不乏特色。

話又說回來,Casablanca的服飾風格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可能會有朋友覺得太“花裡胡哨”,所以小弟就不打算推薦單品啦,但我覺得它傢的 Tee 是個例外。版型不怎麼挑人,而且設計還蠻符合大傢口味的。這季的 Tee 夏日氣息滿滿,我想在穿搭中也會是很吃香的存在,因此,很多 Tee 都已經 sold out 瞭,有興趣的朋友要抓緊啦。

既然已經火起來,那麼做假的商機就已經有啦。我知道 Casablanca Tee 已經能在 X 寶上找到假貨瞭,這速度就很真實瞭。你說是因為 Casablanca 火我能明白,但你隻做它傢 Tee 的假貨,那麼隻能說,Casa Views Tee 的設計“正中下懷”瞭。

我說的“正中下懷”,指的是設計簡單,模仿難度低,正中瞭制假人士的“下懷”。先不論做假貨的人“選貨”水平如何,其實這種 Print Tee 在一定程度上是最容易被 fake 的。雖然我不懂怎麼做 fake,但賣著兩百塊不到的價格,我猜成本估計也就三五十的樣子。如果有著自己的一套流水線,那麼這個數字可能會更低一點。

做 fake 的人是怎麼想的,我們不能完全懂,但有一點是大傢都懂的,就是“錢”在作怪。用比原價低的價格,比正品差的質量,賣別人融入瞭自身思考和故事的設計,在我看來,這跟明搶差不多。雖然有時候一些品牌的設計的確是太簡單瞭,尤其是那些隻有 Logo 或者一些簡單圖案的 Print Tee,難免會被 fake 一下。

我不是說品牌故意設計簡單讓做 fake 的嘗到甜頭,這基本不可能好吧,而是說做這些衣服的假的難度,會比設計復雜的單品相對低一些。舉個例子,你上次見到 CdG 的時裝被 fake 是什麼時候(在我的認識裡應該沒有,如有大佬們請留言指正),反而 CdG Logo Tee 的假貨一抓一大把,說到這個,很多日牌美牌們都是早期受害者瞭,大傢也見過很多啦。

更讓我哭笑不得的是,我在 X 寶看到一些“有心人”花心思用接近原版質感的面料,定制的細節,去還原 Filson 的包包,然後用正品十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左右的價格出售,看到的時候我真的有很多問號。

講真,小弟實在不知道這種高仿 fake 的意義何在,難道是為瞭摒棄品牌附加值而享受與它價格對等的產品?大哥,要不就不要買,要不就存好錢一步到位嘛,這樣自欺欺人,安慰自己假貨品質不虛正品的行為,恕我理解不能。

換個角度來看,你會發現其實這個問題根本就無法避免。你做假,你要有人買才能盈利,而買的人是誰?這個人群由很多不同類型的人組成,有貪慕虛榮的,有完全對這方面一竅不通而單純覺得好看的,也有懂那麼點然後覺得自己買瞭是撿便宜的,還有就是被騙瞭的等等,這樣來看,市場真的蠻大的。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些人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認知問題。這個世界那麼多人,不可能全部人都會對某一領域或某一件東西有瞭解有認識吧。簡單來說,就是給那些不知道不瞭解的人去消費的,典型的“有心人裝無心人”(有心人故意騙不瞭解真相的人),看看 REPRODUCTION OF FOUND 在 X 寶跨度極大的價格,你就知道什麼叫眼花瞭。

最後拉一拉回來,聊回 Casablanca Tee 的 fake。雖然目前 X 寶搜索出來隻有一兩傢在做,但一個僅僅推出瞭兩年的新品牌就能受到做假人士的“照顧”,相信也是看到瞭它的前景,想搶先占據市場,吃 Casablanca 假貨領域的頭啖湯(爭做第一個的意思)。事實就是,某寶上的 Casablanca 假貨也的確有人在消費,所以這些買傢,又是哪類人呢?他們也許會買一件回來,搭配自己的正品 327,穿出夏日的“時髦”新高度?

不過有一說一,其實現在的消費環境比以前真的好很多瞭,假貨的售賣也相對低調瞭點,加上有各種鑒定的方式供大傢選擇,真假鑒定變得更加簡單,不像以前那樣隻能靠熱心朋友給你點“指引”。

我想假貨與正品的關系大概就像是光明與黑暗那樣吧,隻要有光,就會有光照不到的地方,就會有黑暗,各位大兄弟擦亮眼睛就是瞭。對於“新晉假貨受害者” Casablanca 的發展,我個人還是有點小期待的,想看看這個品牌能走到怎樣的高度,如果你也是這種風格的愛好者,還是希望大傢支持正品。本文就聊到這裡啦,小弟先告辭~